神秘花園:被遺忘的伊斯蘭文明--伊斯蘭之光

這個標題...讓嗡嗡我很緊張 因為它是宗教議題也是文化傳承 @@!

一開始 我其實也搞不清楚一絲國家或者伊斯蘭宗教是什麼

不過穆斯林這個信仰為何沒船到台灣來 因為亞洲也有他們的信仰中心

嗡嗡我覺得華人地區就是像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不過在十年前的台灣伊斯蘭國家或穆斯林大家真的比較不知道吧!

伊斯蘭教 (Islam) 在阿拉伯文的原意為「歸順」與「和平」,也是舊式國立編譯館所教導的回教啦!擤鼻~

據統計在台灣信仰穆斯林的人數可高達 35 萬人,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

伊斯蘭教就是臺灣民眾俗稱伊斯蘭教為「回敎」,所以叫信徒為「回教徒」!而這些順服真主阿拉旨意的人就是穆斯林

乃因沿襲華人自古以來對伊斯蘭教的通稱。

而不同朝代都有對伊斯蘭教的不同稱呼:其中華人文化應該會有「回回教」「清真教」「天方教」大食法等名稱。

再來...我先講講之前好奇查找了穆斯林│伊斯蘭│回教的歷史:

 

信仰中心:

在伊斯蘭教最高經典 ——《古蘭經》中,是宣揚人類一致的平等、反對奴役、反對性別歧視、反對仇視非穆斯林者與種族歧視。因此從教義上來看,伊斯蘭教是一個理性愛好和平的宗教。

伊斯蘭 (Islam) 一詞的來源可追溯到《古蘭經》一書,伊斯蘭一詞源自於閃語字根 S-L-M,意指「追隨」、「歸順」、「和平」;而順從真主阿拉旨意的人,我們稱之為穆斯林(Muslim)。

簡單來說信徒以《古蘭經》為基礎,聖訓為輔助的一神教宗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簡言之,內容與猶太教《舊約》及基督教《新約》經典記載的主要故事有相同之處

古蘭經是而聖訓是穆罕默德的言行錄。伊斯蘭這一名稱是來自於《古蘭經》

穆罕默德第一個啟示和《朝拜》是佩特拉(Petra)約旦

 

沿著之前我查過的資料..了解到他們文化認為...走過一些地方才能增廣見聞!也認為要多讀書..政府也有推廣開設許多圖書館

嗡嗡我也有去買的一本書叫做《智慧宮》

所以這個最初是阿拉伯人的宗教,歷史學家認應誕生於七世紀初的阿拉伯半島中西部的漢志地區境內也有商業重鎮麥加,其后僅短短數十年時間,阿拉伯人便在新的宗教旗幟下迅速統一了阿拉伯半島,並且向外擴張,建立了地跨亞非歐三大洲阿拉伯帝國,使伊斯蘭教變為世界性宗教。 經歷了1300多年的發展。

也因上面我說過..他們喜歡周遊列國 或許是因為居住下來,又或者朋友理念相同..對於西方人來說

算是突然進入基督世界的吧!當然也帶來震撼?!也會在人類宗教或種族文明等領域掀起波瀾!

身為穆斯林有些禁忌,除上述提到的禁止吃豬肉外,穆斯林也禁止飲酒、吃血製品、自殺與非經宰殺死亡之動物、毒蛇猛禽猛獸、非以清真飼料養殖之水產等動物。換言之穆斯林在飲食文化上是非常嚴格的,他們至餐廳用餐或購買食材時,會尋找有清真(Halal)認證的食物,清真(Halal)一詞在阿拉伯文中,指的是「被允許」、「合法的」。對於穆斯林來說,就是符合伊斯蘭律法規定的意思。什麼是符合清真條件宰殺?意思是在處理肉品的穆斯林,在放血前說「奉真主之名」,以表示對造物真主的感謝。

我認為這是對的 因為根據營養師說白肉比上豬肉的紅肉來說 是比較不乾淨!

它會讓血液變濃稠..而有清真的食物我自己認為自己應該不是對造物主感謝

應該說是也對那個肉表示感謝 很奇怪的地方是 華人社會好像吃飯都沒有在感恩的!

嗡嗡認為應該這樣說...伊斯蘭文明的建立和發展能夠清楚看到是延續和繼承希臘地區的羅馬文化、以及波斯文明融會而成搭~

地緣和種族脈絡...所以 台灣這個島國 就不會有...因為沒有陸路 但有海路 難道都跟嗡嗡我一樣 很會暈車和船!?

以下是嗡嗡認為的:就是恐怖份子! 刻板印象 美國都蓄意讓大家認為是阿拉伯國家的人做的

我想原因在於不同於一般西方世界所知的基督教..認為伊斯蘭他們是異端宗教!

更何況..當穆斯林的先知去世後的一世紀左右~便已傳到現今的歐、亞、非地區,分布之廣闊,讓基督教徒而言,十分不能理解..也會感到害怕或恐懼~在神學上甚至感到不可思議..更因為雖然兩教都是信奉同一個先知!但在宗教的觀念裡卻十分不同

例如穆斯林的神有絕對獨一性!所以他們無法理解基督徒對神性的三位一體...論述如此固執堅持!

之前查到一項 就是穆斯林公認...從先知穆罕默德~傳教的生涯中..把自己定位成猶太教舊約聖經基督教新約聖經的最後一個先知!這兩個宗教都認為穆罕默德他是被神選中來修正那些早期給一神信仰者的啟示。

而原則上,古典穆斯林認為伊斯蘭信仰是包括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基礎教義!

2019 穆斯林全球人口分布

伊斯蘭文明可以查到資料由伊比利半島的安達盧斯,穆斯林政權也傳入所謂的黑暗歐洲

正因阿拉伯穆斯林的伍麥亞朝滅亡後,當中一位親王為逃避阿拔斯帝國的迫害而逃亡到安達魯斯..也建立長達兩個半世紀的後伍麥亞朝或叫倭瑪亞王朝。

也因為由穆斯林建立的伊斯蘭政權之過程並沒有遭到基督教的干擾影響,這群穆斯林統治者包括不同地區如阿拉伯半島和敘利亞或者埃及等的阿拉伯人和北非地區的伯伯人!

也因伊斯蘭是一神信仰的包容,對中世紀的歐洲的文化來說...也有深遠的影響!

然而穆斯林也就是回教徒在生活中除了我們熟知的不能吃豬肉、不能飲酒之外,更需要遵守「五功」。

就是「唸、禮、齋、課、朝」等五項功課。

 

世界宗教及全球倫理第二課宗教的特色單元2.2 . - ppt download

「唸」是誦唸,穆斯林們常常口誦「萬物非主,唯有阿拉。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去提醒自己不忘伊斯蘭的要義。

 

「禮」則是禮拜之義。穆斯林們在一天之中必須朝麥加的天房方向禮拜次,並在星期五 (主麻日) 到清真寺聽伊瑪目 (教長) 講道,每日禮拜時間依序為:晨禮 (清晨) 、晌禮 (中午) 、晡禮 (下午) 、昏禮 (黃昏) 以及宵禮 (晚上) ,禮拜是伊斯蘭教最基本的功課,也是穆斯林直接向真主阿拉懺悔的方式。

嗡嗡我也認為是人類跟自己神性連結的時候!

 

「齋」即是齋戒,在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 (Ramadan) 中,穆斯林日出到日落之間禁絕飲食、吸菸、性事等行為,但若是孕婦、旅行者、生病的人等則可待身體狀況允許後再補行齋戒。

 

「課」則希望有能力的穆斯林每年或每月捐出一定比例的所得來幫助需要幫助的窮人,提升彼此的良善關係。

我覺得這個互利的關係 很棒!華人社會真的太少互利互惠的想法...不過依然有人在做這些善舉的!

不僅自己開心,接受幫助困苦的人是有多開心啊!

 

「朝」是希望健康狀況許可、具有足夠財力的穆斯林一生至少要有一次到聖城麥加敬拜阿拉。

 

伊斯蘭為我們做了什麼?

我們要來理解伊斯蘭對西方文明~應該說現代文明的貢獻很多...

伊斯蘭世界與西方今日衝突的化解該回歸到中世紀的歷史來講...才能找到具體證據!所以嗡嗡我也在看了智慧宮之後

明白了解信奉這個宗教的人絕大部分是阿拉伯人?阿拉伯人反而不是主體

而是其他種族的穆斯林如波斯人、突厥人。

阿拉伯科學傳統深受古典希臘學者典籍的影響,希臘的自然哲學代表了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也涵蓋了自然科學。

阿維森納完成於西元十一世紀的偉大醫學著作《醫典

 

阿拉伯帝国的辉煌:智慧宫

 

雖然阿拔斯朝的拉里發..他們智慧宮的建立者雖是阿拉伯裔,但阿拔斯帝國的伊斯蘭文明發展的黃金期卻要靠伊斯蘭化的突厥人和玻斯人來推動。而瑪蒙則是'長期浸淫於玻斯文化的混血兒,早在伍麥亞朝大敘利亞地區的基督教和猶太教的信徒改信伊斯蘭教。

智慧宮看起來好美啊! 就像嗡嗡我去圖書館或書局一樣..一定很難出來(哈哈!

感覺進去我的心情就很平靜!

 

老何讀史雜記:拉斐爾描繪的“智慧宮”與東方哲人– sa123

翻譯

伊斯蘭世界中世紀的基督教的主要引響很深,把已翻譯成阿拉伯文的古希臘羅馬之學術著作再轉譯成拉丁文,進而傳到歐洲內陸,也讓中世紀的歐洲文化發展可以跟古希臘時期的文化銜接上!

嗡嗡我覺得這裡很讓我驚豔...因為嗡嗡有書中自有黃金屋的理念!所以阿拉伯帝國有的要多讀點書...腦袋要有東西的文化~我超喜歡!

而穆斯林也大量翻譯古希臘、羅馬和玻斯著作的運動,後人學者認為智慧宮-這個文化學術中心的建立被公認為伊斯蘭文明發展史上最重要的貢獻。  嗡嗡我認為是人類發展史上很重要的一環!!

而這翻譯運動也讓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大部分著作能讓阿拉伯人以及穆斯林所知,其中最早的翻譯者是基督教徒,翻譯了存於穆斯林統治區的希臘文、敘利亞文的手抄本...更是收集了地方文獻包括波斯文以幫助翻譯的推動與發展!

也因當時希臘文化因並未跟歐洲的拉丁文語系雖然沒有相當關係...但是希臘文化也因翻譯運動剎地中海東岸逐漸發展興盛!

伊斯蘭和希臘文化上的融合不僅展現在傳統生活觀念上,也表現在哲學及神學上。

在十世紀...阿拉伯翻譯家都是根據股敘利亞文的版本來進行古希臘文的翻譯著作,許多中古世紀偉大的穆斯林哲學家神學家都是依據阿拉伯文翻譯版本去進行的研究。而不是用希臘原文,故希臘哲學可以在伊斯蘭世界延續主要是以古敘利亞語作為媒介。我想也因為當基督教徒要翻譯這些哲學著作時難免不會修改篩選..譯出的作品難免會有個人的哲學和神學觀點!

至於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以及其他在希臘有成就的人物,穆斯林也會翻譯希臘其他各方面的醫學成就也會翻譯以供保存在穆斯林的科學研究著作中,所以當時穆斯林對希臘醫學科學的研究遠遠勝過宣稱繼承希臘文化的基督教徒們!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些不僅僅是穆斯林的成就...也不是阿拉伯人的成就,因為當中有波斯人、猶太人、希臘人、敘利亞的基督徒、突厥人、庫德人等。阿拉伯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科學、神學、哲學各領域都發揮集大成的作用!

也因是用阿拉伯文開始發展的,最受注目的是伍麥亞朝和阿拔斯帝國的哈里發→他們先在大馬士革,之後又到巴格達提供友善的環境。

所以在那個時期,阿拉伯文等於是一種國際學術語言,各種飽學之士都可以用這種語言到處旅行

中世紀的西方學者若想要接觸新的資訊,就需要掌握阿拉伯文!

 

伊斯蘭介紹 為何女生要包頭套

 

 我認為是因為西方國家..大多是基督教國家很多方面都跟阿拉伯國家不同

因為認為阿拉伯國家人群太聰明所以常會言語打壓阿拉伯人或穆斯林...猶太人也是啊!

不然希特勒...他自己也是猶太人 諷刺吧!

 

東阿拉伯國家--包括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約旦、黎巴嫩、敘利亞和伊拉克,大部份信仰共同的宗教(伊斯蘭教),他們的人民熱情有創意;政府都希望阿拉伯人團結合一。

按邏輯推理,他們應該十分富強。事實卻正好相反。

過去,外界儘可把中東地區人民這當作一則笑話。現今,全世界必須以嚴肅的態度來關心這個問題

 

這必定要講一切罪魁禍首..就是美國..

一天到晚興風作浪 白眼翻到天花板了 什麼國家你都要管...真的是~無奈!

除了被西方社會塑造的恐怖主義的賓拉登、海珊、ISIS之後還會有誰呢?!

最後...嗡嗡我來個總結吧!

關於阿拉伯文明史...我們台灣人並非遺忘了

而是被這個世界給故意遺漏的事...故意不讓人類知道...就因為他們不想讓大家知道

是由阿拉伯的知識..他們才得以了解和框架現在這個社會的事實..是一種我最大的概念嗎?!

不過西方社會怎麼學習...因為阿拉伯世界的書籍遠播..所以西方學者開始不段學習阿拉伯的知識

因為人類不知為何..會去追隨最厲害的那個人..類似精神領袖吧!

所以也就勾起我的求知慾...想知道阿拉伯人或牠們社會怎麼蓬勃發展他們的文明的!

趕快跟嗡嗡來認識這段重要和不該被遺忘的歷史脈絡!

智慧宮→是阿拉伯的伊斯蘭政權在西元八世紀末創立的翻譯和學術中心!!!

那源源不絕的知識脈絡當然就這樣慢慢累積阿拉伯人精粹的知識文化寶庫!

我想是因為他們推翻了當時在西方盛行的基督教會...去推翻他們的陳舊觀念、思想,這樣顛覆西方文明世界

我想...這當然是不被允許的? 所以西方世界就很少著墨這段歷史...一種刻意掩蓋的作法

所以..在中華民國政府..或者親美的狀況下,當時台灣政府所編列的教課書

怎麼可能會有打壓自己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們不會有阿拉伯的歷史、學習英語(這個讓我真的...大翻白眼!

所以當看過諾曼帝國而去瞭解哈里發時...就會不知道是什麼朝代...對於喜歡歷史的嗡嗡來說真是罪過~哈

 

一份阿拔斯王朝時期的手稿

我們不了解的阿拉伯世界有以下幾點:

1.其實阿拉伯人一職都熱中於追求知識和學問的

2.圖書室及和各類專門書店都是都市生活裡常見的。

3.也因為阿拉伯世界常看書..所以各類製作書籍和裝訂手抄寫行業十分盛行,許多一流的圖書館抄寫員之後也以實力取勝變成作家編輯:em02:

4.珍本書也變成有錢人家的收藏...不過在市集中許多詐財和膺品事件也都陸續發生!

       另譯 珍藏本 Collector's Book

但...阿拉伯文明很多都讓大家為之驚嘆...:em51:

我覺得台灣的信仰中 最該做的是對這個世界的謙卑

他們的禮拜 就是行跪拜禮

對於華人文化 很少有這種觀念 

也沒有捐助比自己不好的人...雖然少部分會回饋自己的吧!

不過 伊斯蘭教義所說的捐贈是為了讓全世界的人都有享受到自己有的東西

可能每個都會有的出入 但他的宗義是好的..

 

倭瑪亞哈里發國的版圖   穆罕默德領導下的擴張,622-632   四大哈里發時期的疆域,632-661   倭瑪亞王朝時期的疆域,661-750

 

另外..會讓我去探尋阿拉伯世界是因為智慧宮..就像之前我所講的...這讓我覺得超有好奇心!

歷史學者認為智慧宮的建立者是阿拉伯帝國阿拔斯朝的第二代哈里發阿布.加法爾.滿素爾所創立的,他也奠定阿拔斯帝國的制度。也是為了復興和保留波斯文化運動起著重要的作用,原本智慧宮只著重於翻譯及保存波斯文文獻,後翻譯的範圍擴展至帕拉維文敍利亞文希臘文梵文,涉獵占星學數學農業繪畫工程醫學哲學。也因在位時評定內亂、進行改革並興建新都巴格達,也被大家認為是阿拔斯朝的真正開創者。

也因為在當時阿拉伯人從怛羅斯戰役中國戰俘那裡得悉秘密的造紙術,因為以前抄寫員都使用莎草紙(易碎)或羊皮紙(昂貴)。所以紙張的方法引入讓書籍及圖書館當然大量且紛紛湧現。

阿拔斯朝時期領地區域約在現今的伊拉克和巴格達地區。 後伍麥亞王朝,中國都稱之為「白衣大食」。

伍麥亞王朝在古中國《舊唐書》中被稱為白衣大食,是由倭瑪亞家族統治的哈里發國,是阿拉伯帝國的第一個世襲王朝。

她的譯名也有很多個: 

倭瑪亞王朝、伍麥葉王朝、奧米雅王朝、奧瑪雅王朝

因此..很多促成許多知識學者的產生,所以社會菁英也就會去贊助作家很快便促成大圖書館的設立,一些圖書館也開放給一般大眾人民可以使用,並備有閱覽室與抄寫用的材料。

而伍麥亞朝在大馬士革建立了第一座的阿拉伯圖書館,他們也在這也收藏了當代希臘人和基督教徒在煉金術、醫藥和其他科學的著作。那時埃及的法蒂瑪王朝的歷代蘇丹都是偉大的圖書收藏家。

 

 

 

 

 

 

 

 

 

 

 

 

 

 

 

 

 

 

 

 

哆啦A夢實用動態貼圖| Doraemon, Cute gif, Animation

Dear all ^^ :

喜歡嗡嗡此文章的話,請幫我按

或者分享以及跟我留言文章 跟嗡嗡我交流啊!!

你的動作會是我發文的原動力!感謝! 

【未完待續】(2022-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嗡嗡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