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找的一篇不錯的文章

人,總要仰望點什麼

人生在世,不能總是低頭覓食,那樣會矮化得像動物一般。人,總要仰望點什麼,向著高遠,支撐起生命和靈魂。

仰望,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精神上昂的生存姿態,它使生命戰栗、貫注、凝神,形成張力,就像鮮花綻開、泉水噴涌。它是根植于一切情愫之中又最終超越其上的永恒的精神。仰望,就是漫漫黑夜中的靈魂追尋,它使人重返失落的精神家園。

一位俄羅斯老畫家在林間散步,“他仰望頭上一輪滿月從樹梢後緩緩露出,他突然被那種無與倫比的飽滿和圓潤,被那種壯麗博大的景象感動得哭了起來……他看到了大自然最完美的藝術!那皎潔的月光仿佛上蒼深情的注視,仿佛天國的雪花披在他的肩頭。那一刻,誰能說他不是幸福的?

哲學大師康得最喜歡凝神仰望夤夜星河。“每當我靜靜地佇立仰望那皓渺深邃的蔚藍色的天空時,一種永恒的肅穆和生命的崇高莊嚴便油然而生——仿佛上帝在叩響自己的額頭,一股神秘而偉大的授意如波濤般洶湧而來……

貝多芬豪邁地宣稱:“我的王國在天空!”“當黃昏來臨,我滿懷著驚奇感,注視著天空,墜入沉思。一群閃閃發光的天體在那兒旋轉運行,永不停息……此時此刻,我神遊魂弛,精神超越了距我們億萬公里的群星,一直向那萬物之源奔去……漸漸地,我試著把那團激情轉化為音響……打開心坎的東西,必定來自天空!”

仰望就是追求崇高。也許我們抵達不到崇高,但我們可以仰望,讓崇高引領,在人世中行走,穿越靈魂,在心靈根底樹起精神的皇座,把立在大地上的血肉之軀與高高在上的精神品格結合起來,感悟到皈依的崇高,最終作為生命的堅強支柱而矗立在世界上,支撐起富於意義與價值的生命世界。

一次我隨黑壓壓的人群,在深夜裏爬上泰山極頂,守望東海日出。山澗、鳥鳴、夜露,掩不住心中渴望的激動。黎明的曙光射出萬隻金箭,點燃了朝霞,甦醒的泰山發出錚錚的聲響,從青灰色的霧靄中逐漸顯現吃它堅實的輪廓。一輪朝日從海上盆噴薄而出,聖光充溢,噴涌,流動,一個熠熠發光的世界點亮了我的雙眼!我透過那濃密的樹梢,遙望到遠方的木船已挂起了潔白的帆——那迎風搖曳的希望之帆,正顫動與朝陽之中。此時,朝陽、白帆、碧空,把我對遙遠未來的瞻矚與渴盼,帶向廣闊無垠的蒼穹。

又一次,仰望諾日朗大瀑布。瀑布從一片綠色的灌木叢中流出來,突然跌入深谷,形成一縷縷雪白的水簾,千姿百態地垂挂在寬闊的絕壁上,深谷中,飛揚起一片水霧。然而走近它,抬頭仰望大瀑布,才真正領略到那驚心動魄的氣勢。雲霧迷蒙的天上,仿佛裂開一道巨大的豁口,天水從豁口處洶湧而下,浩浩蕩蕩,一落千丈,在山谷激起飛揚的水花和震耳欲聾的回聲。站在大瀑布前,感覺自己只是漫天飄灑的水霧中的一滴水珠。仰望大瀑布,人類那一點可憐的悲哀,又有何資格絮叨呢?我確信,天地人之外,一定還有一個更高的存在!

人,總要仰望點什麼,一輪紅日,一彎新月,一片雲朵,一座山峰,一棵古樹……只要能激起你心底的波瀾,哪怕是一絲漣漪。但你仰望時,一股莊嚴神聖的力量,一個崇高的形象,或者一些偉大的詞句就會從你內心涌起!

************************

果然

人也是這是上最不聰明的動物罷了!

自以為支配世界

結果...很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嗡嗡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