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嗡嗡說碎嘴前言:

這本~我老早就想預借...又因為懶癌~拖到現在

會藉這本當然是因為喜歡醫師對於台灣史的考究及用心查找相關脈絡

而這一本嗡嗡我喜歡三個族群間的融合關係

嗡嗡我就如同醫師所說的有相對的人類歷史基因

所以就更想要去看醫師如何深入探討撰寫這個歷史!

一定會有很多歷史課本沒教的許多種種~

最想知道黃醫師要怎麼寫西拉雅原住民的生活日常呢!

我又想要寫巴布薩族的新文章!

 

 

 

 

資料:

福爾摩沙三族記
福爾摩沙三族記
類型:台灣歷史小說
作者: 陳耀昌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1/01
語言:繁體中文

嗡嗡觀看時間:2022.08.04

 

 

 

嗡嗡我喜歡的字:

楔子 32-33頁

這個島上的居民,就具有亞洲黃種人、大洋洲南島語族及歐洲白種人三大洲的血緣了。他想,在世界歷史上,這應該是很獨特的吧!他不禁好奇地想,這三個因全球海洋時代的肇基而相遇的不同族群,在那台灣的歷史黎明,面對文化上的衝突,究竟如何看待彼此?那個三族群共處的社會,應該考驗著人類的智慧與勇氣吧!這就是歷史。人類的歷史,是各個不同族群的混種經過。由三大洲的不同族群所共同寫下的台灣開發史,恰是十七世紀全球海洋時代興盛、人類文明演進的一個兼具代表性及獨特性的縮影!

第一章 37

說起來很矛盾,他們確實有獵頭的習慣,但他們並不是食人族,也不凶暴。」尤羅伯解釋著福爾摩沙人的生活習俗。「這麼說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其實福爾摩沙人算是善良的民族,他們獵頭只是個不幸的習俗,用來證明狩獵者的勇士氣魄。他們並不愁吃,因為福爾摩沙的整個大草原到處是梅花鹿。福爾摩沙人很聰明,有計畫地捕殺野鹿,絕不過量,人與鹿群維持著很好的平衡。福爾摩沙人太好命了,只有梅花鹿以及各種美麗的鳥類,卻沒有老虎、獅子等凶惡的動物,會傷人的頂多只有一些野豬。聽說高山的地方有一些黑熊,還有體型比較小一點的豹。

我從很久前就覺得住在台灣很幸福 地緣!

因為要山有山、要海有海...

小說敘述運用傳教士來讓他們潛移默化?一種比較溫和的文化語言消滅?

就很像16世紀以後,西班牙向美洲大陸殖民,西班牙語在中南美洲就被廣泛使用!

為何原住民是天主教徒 當然因為那時傳教士的傳教和幫忙

 也從挖掘的物件找出台灣從史前時期就是國際貿易的一個戰略之地!

歷史考究下得知台南的原住民是西拉雅族!

西拉雅的資料可於"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倒風內海館"查找!

也因為有用馬太福音-新港文 萬長老有找到並延續教導西拉雅族語!嗡嗡超感動的~

下半段也有說到西拉雅族祭祀的阿立母 也跟我們北斗的東螺媽祖一樣 也是平埔原住民!

東螺媽祖 - 濁水溪文化記憶庫跟西拉雅一樣也融合漢人的信仰..

也因日治時期的屯番政策! 嗡嗡我..不勝唏噓

【古蹟旅遊】→彰化之舊濁水溪北斗(舊名:寶斗) --開基媽祖《奠安宮》、《東螺媽祖》-*
【古蹟】→在南彰化之北斗 《開基媽祖&東螺媽祖-天后宮、七娘媽》資料-*

一樣北斗舊名寶斗為巴布薩族(Babuza)之東螺社(Dabale baoata)、眉裡社活動的區域,社民以捕鹿、種植、捕魚為生。

 

 

 

 

 

 

 

哆啦A夢實用動態貼圖| Doraemon, Cute gif, Animation

Dear all ^^ :

喜歡嗡嗡此文章的話,請幫我按

或者分享以及跟我留言文章 跟嗡嗡我交流啊!!

你的動作會是我發文的原動力!感謝! 

【終了】(2022/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嗡嗡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