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嗡嗡要來寫這個知識性的文章!

就要全部仔細地說清楚囉! 不可以穿鑿附會...或者複製一些來路不明的文章啦!  v
所以嗡嗡就要來開這個文章的很大文因是....大家現在因為害怕食安問題
會自己煮~顧家人的身體...這是好事! 但若那些鍋子本身不優呢?!
近幾年來~大家都在各大網路&電視等等媒體 知道鑄鐵鍋這個東西!
但是~大家都只看它的優點~卻忘記他也會有缺點~當然...那些人怎麼可能跟你說金屬危機咧!
於是嗡嗡我就要來說啦!
其實在流行鑄鐵鍋之前嗡嗡就喜歡拿它來煮東西~因為常看英國廚師拿來煮就G了資料.......
過了幾年台灣也蔚為流行,荷蘭鍋的重點在於受熱均勻的特性,適合需要長時間燉煮的料理,也沒有油煙..深受消費者喜愛
在姊妹們之間引起一陣食尚風潮
但是,鑄鐵鍋五顏六色的亮麗外型,在製作的過程中,卻有可能使用到劣質的琺瑯
使得鍋子外圍的含鎘量超出標準值,最嚴重的可超出標準值近70倍。

 

嗡嗡現在就要來說說新手駕馭鑄鐵鍋的幾個重點:

1不管有沒有加上釉彩的鑄鐵鍋~記得一定要先養鍋!!

2.荷蘭鍋(鑄鐵鍋)資料:(叔叔媽媽們一定要看這裡哦!)

優點:

鑄鐵鍋的優點在於它導熱性穩儲熱性佳,雖然需要花多一點時間預熱
一旦到達理想溫度卻可以保持恆溫,不會因為加入生鮮食物就溫度驟降
所以特別適合用來做極高溫的燒烤或極低溫的燉煮。

Bare Cast Iron Vs. Enamel
鑄鐵鍋基本上分為兩種:上搪瓷釉的 (enameled cast iron) 和上搪瓷釉的 (bare cast iron)。嗡嗡覺得沒上釉的可以拿來錄營烤肉用!
搪瓷釉的功能在於防止生鐵氧化生鏽,所以在保養上比較容易,色澤鮮艷選擇多也是它吸引人之處!!
只不過搪瓷遇高溫容易受損剝落,而且價格驚人,所以在選擇上有諸多考量。
在我看來,既然搪瓷不耐高溫,買這類的鍋子就沒有必要選擇平底煎鍋


嗡嗡我覺得最好是把錢花在體深面廣的燉鍋上,因為營養素都留住才重要吧! 這類鍋子法文稱作 Cocotte, 英文叫 Dutch Oven。
一般最受歡迎的大小是 5-6 Quarts,底面大約十寸,重約十磅,可以輕易放進一整隻雞也很容易不小心打斷腳趾。哈!
這個大小對小家庭來說恰恰好,煮湯燉菜或烤免揉麵包都很合適唷
而且因為面積夠大,應該叫做braising 的時候不需要分太多批煎肉
而且煎好的肉可以平鋪一層,酒水湯汁不蓋過 (你可能覺得這麼深的鍋子只用底層很浪費空間呢!

 

 


嗡嗡覺得大家可以去買台灣的品牌就好~因為是一樣物美價廉...
我是用鍋寶的 ! 除了~國貨推薦外....人家鍋寶還有送些東西!

我是覺得就十分不錯!
對於沒有很多錢的小資族~嗡嗡~來說....更棒啦!

嗡嗡買的鑄鐵鍋是【鍋寶歐風琺瑯鑄鐵鍋】 24cm-湖水綠色
我會選24公分是因為我家共有4&5人所以感覺這個SIZE尺寸剛好!
另外這個顏色我最順眼囉!他的4大好禮15天免費試用~還蠻貼心的!
鑄鐵鍋最有名的就是 Le Creuset 、staub...吧   嗡嗡在愛上料理後...

總是喜歡東看看西看看 第一次看到鑄鐵鍋就是Le Creuset 超級喜歡顏色Der

 

都會想~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鍋具!!!!

再加上大家很崇尚"無水烹煮" 用食材原本的水分去煮食物 超健康 深深的吸引著我!

只是一打開價格!! 哇哇!!完全是廚房界的LV 每個都是上萬塊......就是一個貴鬆鬆溜~

 

鍋寶就整個很浮木般的神奇價格~一千多元...... 不買像話嗎? 若嗡嗡我買~鐵定寫開箱文搭!

 


但 braising 就是這樣,如果酒水蓋的滿滿一鍋就變成 stewing 了)。
但是鑄鐵鍋的缺點是:笨重、加熱後整個鍋子都很燙、不能摔、不能瞬間加熱或冷卻,會讓琺瑯產生熱震(Thermal Shock),就是一種溫度改變太快導致的破裂。
家裡第一支琺瑯鑄鐵鍋是德國雙人旗下的Staub,另外每一支鐵鍋都會告訴你...
幫這支鍋子上琺瑯、檢查的技工叫什麼名字,我們家則是一個叫Paul的技工~哈哈! 這些都是有釉

 國外的產品:好像都是法國的

Le Creuset

Staub


這個大小的 鍋子 Le Creuset 與 Staub 要價動輒兩三百美金,保固九十九年,說是拿來當傳家寶的。
既然沒有祖上留傳這樣的鍋子給我,又捨不得花錢,我到處尋找省錢的途徑 !
好在這幾年許多品牌紛紛發展類似產品
現在美國的老牌 Lodge 和電視名廚 Mario Batali,Martha Stewart,Rachel Ray等人都掛名出了這類的鍋子
價格卻是Le Creuset 的一半到六分之一。
兩年前我在公信度特高的 Cook‘s Illustrated 雜誌上看到一篇對市面上各類 Dutch Oven做的評鑑
他們認為 Le Creuset 5.5 Qt. 的鍋子無論在大小重量與導熱性能上都完美無缺
但無名廠牌 Chefmate 所出的 5Qt. 燉鍋在各方面也都不遜色,而且要價不到40美金。
我好不容易在波士頓的 Target 大賣場找到了這樣一支鍋子,僅只一個消防栓的鮮紅色,倒也落落大方。
回家試用果真不輸我那幾支小巧的Le Creuset,
只不過鍋蓋上的塑膠把手很不耐熱,烤免揉麵包的時候務必拔下來,用鋁箔紙堵住洞口。
如果純粹是為了 braising 而不煮湯,寬底略淺身的 braiser/buffet casserole 也非常好用
;獨居或小兩口的家庭可以選擇3.5 Qt. 的小鍋,再小就不合適了,我那支 2Qt.的藍鍋都只拿來裝剩菜,有點可惜。
使用上搪瓷釉難免有點沾鍋,所以煎肉的時候不要急著翻面,等表面徹底煎黃以後翻面就很容易了。
鍋底沾黏的少許焦香殘餘物是寶貝,加酒水煮開後可以用木鏟輕輕刮起,一方面清理鍋底一方面為醬汁提味上色,一舉兩得。
至於沒上搪瓷釉的鑄鐵鍋,我一直到近一兩年才體會到它的好處, 但一用上手就成了我廚房裡最常用的鍋子。

 

純鑄鐵需要耐心調養,這過程叫做 seasoning,第一次使用前必須在鍋身上裡裡外外抹油(大家都說豬油最好,但我是用花生油),放進烤箱用中大火(175°C/350°F) 烤個一小時,然後關火放涼。
如此一來油脂與鑄鐵受熱結合,形成一層防鏽的保護膜,此後每次燒菜的時候菜肉中的油脂會不斷的鞏固這層保護磨
日久下來表面平滑略帶光澤,而且幾乎不沾鍋,比上了搪瓷的鐵鍋還好。清洗的時候不要用強烈的洗潔劑
可以用熱水加點鹽刮刷底部,洗好後徹底擦乾或是放爐台上加熱烘乾,最後再抹一層油,日復一日,越來越好用。
我家裡這把純鑄鐵平底鍋當初在eBay上用八塊美金標到,用了兩年下來給我三百塊都不賣!
嗡嗡我覺得純鑄鐵最大的好處就是它耐高熱。
九○年代由紐奧良興起,紅遍美國的那道名菜 blackened catfish (焦黑鯰魚)就非得用純鑄鐵鍋做。
我在學著試做過,首先要把鍋子放在爐台上用大火預熱十分鐘,直到黑色的鍋子轉為灰白,約華氏500度
這時再把沾滿了香料的鯰魚排丟進鍋中,霎時煙霧彌漫,伸手不見五指,咳嗽聲四起。
魚排兩面各煎十幾秒即可起鍋,表層焦黑如炭,入口香辣,皮脆肉嫩,全靠一支近白熱化的鑄鐵鍋。
當然在家裡若沒有專業的抽油煙機,不建議做「焦黑」料理。
但一把純鑄鐵平底鍋不管拿來煎什麼都能製造出特別出類拔萃的表皮 (crust) ,所以很多人都專門用它煎牛排。
美國南方人喜歡用鑄鐵平底鍋來烤蘋果派和玉米餅 (cornbread),這樣子烤出來的餅皮特別香脆
上桌時放在黑黑的鐵鍋裡.....視覺上也很有趣。
我自己甚至常用這樣的鐵鍋來炒菜;大火預熱過的鑄鐵媲美餐廳裡旺盛的專業爐火,炒菜快速起鍋特別噴香。
純鑄鐵另外一大好處在於它會釋放微量的鐵質於食物裡,所以貧血的人用鐵鍋做菜有益健康。
不過由於它表層沒有搪瓷,遇上酸性的食物 (如蕃茄,紅酒) 會起化學反應,使食物沾染上金屬味甚至變色。
調養得好的鍋子禁得起酒水快速 deglazing,但拿來慢燉酸性的食物就不適合了。
所以做 braising 還是用有搪瓷的鍋子比較好。
為了幾個鑄鐵鍋我破財又做牛做馬的調養,但心甘情願。
這幾個鍋子我會好好珍惜愛護,將來留傳給子孫!哈哈~

 

 

 

 總結:

唯一我覺得有差的,是鍋子內部的白琺瑯黑琺瑯
「白琺瑯適合燉煮(真的很難把東西煎呈金黃色)
「黑琺瑯適合煎炸(但也可以燉煮,功能完全一樣)
Staub所有鍋具都是內部黑琺瑯,LC只有少數的媽咪鍋有做成黑琺瑯
但我覺得這一點可以看你們家裡飲食習慣選擇
對我來說,買鍋的時候,鍋子尺寸跟外型還是勝於黑白琺瑯差異
畢竟你還是可以用你現有的鍋子去煎魚跟炸雞啊~~黑琺瑯算是一個多送的優惠的概念!哈哈

其實這兩鍋要選擇哪鍋~嗡嗡覺得就選擇你喜歡的那鍋~設計....若兩鍋都喜歡~就先買最喜歡的~之後再買下一品牌吧!

因為嗡嗡我就是這樣搭! 而且若沒加上釉彩的一定要先養鍋哦! 這樣他才部會生鏽+破壞鍋子的結構哦!

 

 

最後的最後!嗡嗡要寫上之前政府所做的檢測通過的鑄鐵鍋有:
政府公布的........目前共有家品牌鍋內外皆通過安全檢測:
 國外LE CREUSET、STAUB、LE Cordon Bleu 法國藍帶鑄鐵鍋,與國內品牌鍋寶、FAY,鍋內外皆符合SGS檢測安全。

 就讓我們就有以上的這些鍋子~做我們喜歡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嗡嗡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