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之碎嘴前言:

原本只是想要把我最近遇到的星座與靈性專有名詞...註解

不過沒想到...嗡嗡我列出太多了~

所以我就以東西方做區分吧! 這樣應該比較有差異性

一開始我又...列太多~唉  統整後我就只把最主要的放上來

若有想法就再開文章補充吧! 嗡嗡我對八字跟紫薇有了解是因為遙遠的星座我們有粗淺了解

但對於跟台灣一樣處在亞洲的東方玄學 嗡嗡我竟然全然不知

所以就去了解紫薇一下 八字太難就輕嚐就好 以上 :em62:

 

undefined

延伸閱讀   嗡嗡說→東方占星學-紫微斗數的概念和基本功-*

undefined

嗡嗡說:→西方占星學-星座的陰陽性+星座命盤的解釋&重點!

image

【紫微斗數】→雙主星:太陽│太陰 什麼是身宮&命宮-星耀等其他專有名詞之介紹

 

 

東方哲學思想:

 

 

五行學:是戰國時期的哲學系統,是當時戰國時期流行一種把宇宙及地球萬物根據其特徵劃分成火、水、木、金、土五類的學說(是五緯的次序),統稱「五行」。:em62:

五行並非指具體的五種單一的事物,而是對宇宙間事物的五種不同屬性的抽象概括。

這是古代漢文化的重要成分,涉及到中醫、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

 

 

陰陽:能形容之物廣泛,萬事萬物都可分出陰陽,如陰為月亮、黑暗、地、夜、女、溫暖、柔弱、靜、泄、耗、冬季、偶數等。陽為太陽、光明、天、晝、男、剛、強、旺、熱情、動、生、克、夏季、奇數。陰陽之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人體之中陰性力量也包含著陽性,反之亦然,當事物發展到極端之時,陰陽開始轉換,也就是陽極必陰,陰極必陽之理。我想是一種物極必反嗎!?嗡嗡我想就跟SM一樣 ...:em62:

 

 

 

八字:源自古代中國,是利用天干地支來準確記錄年、月、日、時的方式。是套嚴謹以邏輯及因果推演的工具,背後的系統十分龐大;八字也是套歸納及總結大自然之間關係的工具,是一種表現形式。,包括星象學、氣候學、陰陽學、五行學東方哲學(不限於老、莊、孔、孟)及人性, 而八字命盤的中文字為表意文字, 同字即使本義不變,但於不同時代的文字意義也不盡相同,需佐以符合當時社會文化背景及價值觀而變動,故相當不易學習與傳承。

八字是射手男跟我說他有在自學和在學的。

而我不懂..我就只有自己在看紫薇斗數...應該說比較看得懂啦!:em46:

 

命主:做這個算命的人!

身宮:比較像是西洋星座的上昇星座。就像是決定命主"中年"之後的個性!能說是影響一個人的天賦和一生的命運。也能說身宮好像是內在的幼苗..慢慢茁壯...逐漸影響命主的心智,一直到心智較成熟後,它便正式與「命宮」並駕齊驅融合也影響命主的一生!

命宮:是紫薇裡面內在的我,偏向「精神」、「意識」、「個性」、「喜怒哀樂」等。

 

胎元:是受孕為胎時的時間。包含年月日,就像是剛孕育而出的小苗一般!

日干:是出生的天干,又名叫日主、日元、命主、日辰,就是代表「我」和代表八字本身,八字以日干為主,所以其它都以日干為中心。

天干:另稱十干,是古代漢文化的一種文字紀錄順序的文字符號,其表示等第排序

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另稱十二地支,為傳統古代漢文化的一種文字記錄時日順序的特有文字,並循環使用。

包括: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神: 意旨十種 神煞,又叫通變星,如比肩,劫財,偏官,食神,傷官,正財,偏財,正官,正印,偏印。

 

 

 

紫薇斗數:百科說有傳說從五代十國居士所創,是中國古代算命的方法之一,用農曆出生年月日和時辰排入個人命盤;命盤形式,分成十二宮~以干支為經緯,星宿羅布..將中天、北斗、南斗諸星神煞等列置其中,且其排盤方法毋需查閱星曆,這也跟西方占星學有所不同,而是透過命宮之納音五行數先推算出紫微星位置,共13顆星位置再因紫微星而排定,含紫微星在內共主星14顆,也因以紫微星為首,就稱「紫微斗數」。

十二宮:命宮以及兄弟、夫妻、子女、財帛、疾厄、遷移、交友、官祿、田宅、福德、父母

我認為就跟西洋星座占星所說的宮位很相像!不過東方文化把家業和祖先放很重所以我認為關於祖蔭和父母兒女這個的就有放成4個宮位了!

 

命宮:能夠看到命主的核心,如人格特質、優缺點、才華潛能、人生方向等分析。

必須兼看「遷移宮」、「財帛宮」、「官祿宮」、「福德宮」才能見到更多元的此人個性!:em46:

 

 

 

兄弟宮:兄弟宮主要是推論個人家庭中,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和睦與否,亦可用來測知兄弟姊妹對個人是否有助益或刑剋。可來判斷個人與兄弟姊妹之間的緣分厚薄。

提示:可兼看「疾厄宮」、「田宅宮」,可以知道因父母家庭血緣相同,可能反應出的健康與家產等問題。

 

夫妻宮:主要是指個人的感情與婚姻狀況,亦用能知配偶的類型、宜早婚或晚婚、對個人是否有助益或刑剋。不過東方文化會把夫妻宮必須參照其對宮「官祿宮」,嗡嗡我想因為華人社會都把家庭生活和事業的成敗,常認為是互為因果。...因此嗡嗡我累

關鍵字:感情、婚姻、家庭生活

 

命宮:與生俱來的內在個性、志向、人格特質、優缺點、天賦才能,以及外在的相貌、行為舉止、對人事物的反應,都可由命宮推之,是整個命盤的重心。

命宮與八字的意思嗡嗡覺得也蠻相似的!:em62:

 

子女宮:主要是解釋子女資質怎樣、及命主與子女緣份的厚薄,和子女雙方相處情況,也說出個人的生育力。子女宮參照其對宮「田宅宮」,可以用來測知性生活的好壞,亦可當作桃花宮位或貴人星看。子女宮和「命宮」共同推斷,可測知晚年和子女的相處狀況。若子女宮吉,命宮凶的話可能晚運孤獨,則子女雖爭氣,但多在外地發展,故難得團聚。

關鍵字:子女、生育力、性生活

 

財帛宮:主要是用來判斷命主的財運、經濟、理財、賺錢本領、橫財等等。若福德宮吉,通常表示有福分,經濟物質層面充裕,可以放心去享受生活。紫薇認為命宮的財運受先天命運與事業運的影響深,所以要深入了解財帛宮的義涵,財帛宮也要和命宮事業宮合參。

財帛宮參照其對宮「福德宮」,可以用來測知其賺錢心態、有無賺大錢的機遇。

關鍵字:物質的福分、賺錢本事

 

疾厄宮:疾厄宮可以用來推斷個人的體質強弱、健康情形、意外傷害、易罹患疾病的種類等。疾厄宮也能和對宮父母宮合參,因為個人的先天體質是來自父母遺傳,幼年時的健康也和父母照顧有關!

關鍵字:健康、體質、遺傳疾病

 

遷移宮:遷移宮可以用來推斷一個人對環境改變的適應能力、外出運、貴人運、社交能力、旅遊災禍、職業轉調與陞遷、離鄉發展是否有利等,對命宮有絕對的影響力。因遷移宮的對宮是命宮對其具有主宅力量,因為人的個性、才能、機運和人際關係、外出發展等,就會有相互影響。

關鍵字:人群交際和社交環境、職業升遷發展等

 

交友宮:古稱奴僕宮,是用來推斷跟朋友、同儕、同事間的人際關係與互動狀況!和想結交什麼朋友。另外交友宮也可測知能否得到主管與部下的喜歡,或對哪種類型的下屬是較喜歡的!也能看出是否適合跟朋友合夥創業。而且交友宮命宮常有互補的現象!如有領導權威的人會較喜歡聽從指揮的下屬,反之沒有主見的人,則會希望有人帶領,反之。

關鍵字:類似事業宮與一生的人際關係。

 

官祿宮:官祿宮又稱為「事業宮」,可以用來測知一個人的官運、適任的行業性質、職位高低、以及整體事業運的吉凶、創業的成功機會等。對學生而言,代表學業情況;對女命而言,有時可以用來推斷婚姻、子女的情況。 官祿宮必須參照其對宮「夫妻宮」,因為事業的成敗經常和家庭生活互為因果。 個人事業的成敗受先天命運與財運的影響深鉅,所以尚需和「命宮」、「財帛宮」合參,才能論斷天賦、人格特質、專長、行業偏好等對事業的影響。

 

 

arrow
arrow

    嗡嗡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